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3-15
    理论经济
    发展思路、产业结构变迁与经济增长:以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为例
    朱兰, 邱爽, 吴紫薇
    2022, 0(3):  3-13. 
    摘要 ( 3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认识或社会思潮),是决定一国经济发展绩效的重要原因。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从政府发展思路和产业政策视角,可以很好地解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结构变迁路径和经济增长分化现象。通过政策梳理和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新加坡政府是因势利导型政府,遵循比较优势发展战略,制定产业政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中国香港政府是自由放任型政府,缺乏有效的产业政策,回归后实施积极不干预政策,有意识制定产业政策引导产业升级,但违背比较优势,产业升级受阻,制造业竞争力持续下降。进一步对比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在要素禀赋结构升级、收入分配、开放度和宏观经济稳定度方面的表现可以发现,新加坡的经济绩效明显优于中国香港。上述结论对于新时期我国领先型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关系,具有借鉴意义。
    数字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制造业企业创新——基于适宜性供给的视角
    陶长琪, 丁煜
    2022, 0(3):  16-27. 
    摘要 ( 4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经济政策是政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制造业企业创新的重要工具。利用中国2012—2018年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显著促进了制造业企业创新,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的创新激励效应在高技术企业、中部地区企业以及非国有企业的样本中更显著。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通过促进分工深化、优化创新要素配置以及促进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多样化集聚从而提升了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水平;此外,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对企业税负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这表明,企业新增创新投入的部分资金可能源于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的减税降负效应。当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时,数字经济政策适宜性供给的创新激励效应显现,而“大水漫灌”式的数字经济政策供给对制造业企业创新呈现抑制效应。
    公共经济与管理
    国家治理背景下我国财政监督法治化的模式改进及其实践路径
    邓辉, 朱丘祥
    2022, 0(3):  28-39. 
    摘要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监督乃现代财政制度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然而,目前我国行政主导的财政监督模式还不能充分满足实践的需要。因此,加强财政监督立法,实现财政监督法治化,正成为我国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议题。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我国行政型财政监督模式急需向人大与行政兼顾的纵横立体化财政监督模式转变,并实现财政的人大监督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的监督形态。在此基础上,立足于实践演进的视野,以修订财政监督领域的基本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为契机,新模式下实现财政监督法治化的逻辑要点在于:建构规范、统一的财政监督法律体系;进一步明确各财政监督主体的职责权限;改进财政监督的协调合作机制;健全财政监督的措施、手段和程序;完善财政监督内部追责、外部问责机制。
    协同治理、地方政府绿色转型与空气质量改善
    赵一心, 缪小林
    2022, 0(3):  40-52. 
    摘要 ( 2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地方政府协同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2004—2019年中国28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视为协同治理模式推行的公共政策实验,考察其对空气质量改善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协同治理模式推行显著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经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果仍然成立。机制分析发现,协同治理对地方政府绿色转型发挥了制度激励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地方政府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与生产技术创新等。此外,该激励作用在经济发达地区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省会城市表现尤为明显。拓展性分析发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地方政府行为产生约束作用,有利于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效率,但以签订合作协议为主的正式协作行动约束效应较弱。因此,为提高协同治理效益、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既要扩大协同治理推行范围,更要加强实质性协作行动、强化配套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制度激励效能与行为约束作用。
    现代金融
    环境规制与企业金融资产配置——来自新《环保法》 颁布的证据
    张超, 宋华盛
    2022, 0(3):  53-65. 
    摘要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以2014年新《环保法》的颁布为切入点,研究发现该政策显著增加了重污染企业的金融资产配置,引致重污染企业减持非流动性金融资产而增持流动性金融资产,实证支持了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蓄水池”动机。具体影响机制为:环境规制增大重污染企业的环境不确定性和债务融资难度,进而强化其预防性动机而增持金融资产。此外,流动性金融资产配置的增加提高了企业未来财务绩效,而非流动性金融资产配置的增加损害了企业未来财务绩效,所以环境规制通过优化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结构来提升其未来财务绩效。进一步分析发现,重污染类型非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和东部地区企业在面临严格的环境规制后更加显著地增持金融资产。因此,应明确不同类型金融资产配置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差异化影响,警惕企业持有过多非流动性金融资产的危害,鼓励企业通过持有流动性金融资产以应对环境规制带来的影响。
    金融加速器、预期消息冲击和货币政策规则选择
    金祥义, 张文菲
    2022, 0(3):  66-77. 
    摘要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构建包含金融加速器机制和预期消息冲击的DSGE模型,推导出数量型、价格型和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作用,以探究现行经济环境下最优的货币政策规则。研究表明,包含预期消息冲击的模型对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拟合性更强,更能反映金融加速器机制下宏观经济的波动情况;相比于未预期的货币政策冲击,已预期的货币政策冲击在不同货币政策规则下均具有更强的宏观调控效应。此外,福利损失分析表明,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货币政策实施产生的福利损失,这意味着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亦是我国未来货币政策发展转型的方向所在。
    企业管理
    追加评论功能对网络口碑供需双方的影响研究
    徐大鹏, 刘旭东, 洪红
    2022, 0(3):  78-88. 
    摘要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口碑成为消费者了解产品的重要渠道。近年来,电商平台为了提高评论质量,纷纷推出追加评论功能。利用“汽车之家”口碑平台的真实数据,采用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分别从评论者和阅读者视角探究追加评论功能对口碑供需双方用户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读者而言,追加评论功能可以提高阅读者对评论的感知有用性,从而降低阅读者搜集有用信息的时间成本;对作者而言,追加评论功能可以激发评论者发表评论的热情,促使评论者撰写的评论更加客观。整体而言,追加评论功能的推出优化了传统的评论系统。研究结论不仅丰富了在线评论领域的理论研究,还为在线口碑平台改进评论功能提供了决策参考。
    非处罚性监管能约束管理层语调操纵吗——基于年报文本的经验证据
    付文博, 曾皓
    2022, 0(3):  89-101. 
    摘要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监管对非财务文本信息的治理效应较少受到研究关注。利用2015—2019年沪深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数据,实证检验交易所财务报告问询函监管对管理层语调操纵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财务报告问询函能够有效地抑制管理层语调操纵,且企业收函数量越多,抑制作用越明显。区分问询函特征的结果表明,当问询函内容涉及的问题数量越多、风险事项越多、公司连续收函、会计师事务所被“点名”时,对管理层语调操纵的抑制作用更强。机制检验结果表明,财务报告问询函主要通过“管制补充效应”和“市场压力效应”对管理层语调操纵进行约束。进一步研究发现,财务报告问询函对管理层语调操纵的影响会向审计关联企业正向溢出,而向董事关联企业负向溢出。
    产业与贸易
    贸易政策冲击与中国数字产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
    许统生, 马添翼, 余昌龙
    2022, 0(3):  102-113. 
    摘要 ( 2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WITS关税数据库和BACI微观贸易数据库,基于进口产品质量前沿距离理论模型,在测算中国数字产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标准化指数的基础上,研究关税税率政策与进口产品质量前沿距离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机理。通过构建微观层面的系统广义矩估计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呈上升趋势,其动力源自贸易政策的调整和进口产品质量前沿距离的缩小;关税税率降低对单位产品价值波动有较大影响,进而交叉影响进口产品质量前沿距离,导致出口产品质量升级得以实现。异质性分析表明,高、低质量前沿产品,高、低关税产品和不同数字产业产品的政策效应差别较大。
    “一带一路”倡议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内源性集聚抑或外源性集聚
    曹翔, 马莉, 余升国
    2022, 0(3):  114-125. 
    摘要 ( 2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关键。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视为准自然实验,利用全国280个地级市2005—2018年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一带一路”倡议对“一带一路”沿线中国节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影响、作用机制以及集聚方式异质性。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节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水平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在借助古代丝绸之路构建工具变量处理潜在内生性问题并使用其他反事实检验和多项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仍然成立;“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推动信息技术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人力资本这三种渠道显著提高了沿线节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水平;“一带一路”倡议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促进作用在东部和西部地区节点城市显著存在而在中部地区节点城市不显著;“一带一路”倡议对东部和西部地区节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外源性集聚有积极影响,内源性集聚受到的影响不显著。
    现代会计
    企业集团内部会计信息可比性与资本配置效率
    曙光, 马忠, 王龙丰
    2022, 0(3):  126-139. 
    摘要 ( 2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间的会计信息可比性为视角,考察了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间的会计信息可比性对集团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之间的会计信息可比性越高,集团资本配置效率也越高;企业集团多元化经营程度越高,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间会计信息可比性对集团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作用越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终极控制人两权分离程度高会弱化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间会计信息可比性对资本配置效率的正向影响。
    审计师初次主审业务与审计质量——基于职业生涯关注的视角
    张雪华
    2022, 0(3):  140-148. 
    摘要 ( 2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障审计师初次主审业务的审计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问题。基于职业生涯关注理论,以我国上市公司及其年报签字审计师为样本,考察了审计师初次主审业务的审计质量问题。研究发现:审计师初次主审业务所产生的职业起点效应能够弥补其经验缺失效应,从而能保障审计独立性与审计质量;审计师成长期越长,审计质量越好。拓展分析发现:审计师与客户之间的“同城”地域关系会干扰审计师初次主审业务的审计独立性并降低审计质量。